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晚上正在家读小说,突然收到微信,朋友问:英国人民还淡定吗?

我不解,赶忙刷一下新闻,原来,英国首相鲍里斯·约翰逊被送进ICU了!

下午的新闻还在说,尽管他被送进医院吸氧,但只是常规检查。鲍里斯自己还发了推特,说他精神状态良好,还在领导团队工作,因为我们要努力与疫情抗争,确保每一个人的安全

晚间这条突发新闻令人格外吃惊,不知道他能否挺过来。室友不解,高龄的王储查尔斯都没事了,怎么他一个壮年硬汉会送去急救?

英国卫生部长Nadine Dorries在昨天鲍里斯入院后的推文也许可以注脚:许多人出现新冠症状后通过自我隔离时间来睡眠和恢复,但首相是以健康为代价,日复一日不停工作……”

的确,即便在前十天自我隔离时间里,鲍里斯仍在领衔政府部署,时不时发出视频来与公众沟通,以示他仍在紧锣密鼓工作。媒体也发觉,从这些视频和照片里,可以看出他气色日渐憔悴。

这可不妙,大大不妙。 This is not good, really not good.) 我的英国同学得知这条新闻之后,第一反应如是。

他觉得,如果鲍里斯最终无恙出院,可以料想会大大振奋英国士气;但假设意外发生,不知道社会将出现怎样的动荡。尽管英国政府早已做好指定幸存者计划,乃至第一接班人也被感染之后的第二、第三接班人计划,还是很难预估失去首相将会带来的震动。

今天的其他新闻也都不怎么令人乐观。

截止4617时,英国新增死亡人数439,累计死亡人数5373人。尽管比前两天比单日增长数字略有下跌,总数上升之快还是触目惊心。

政府的新闻发布会上,外交大臣拉布( Dominic Raab——亦即假设鲍里斯不能继续执政后的继任者——表示,目前还不能确认英国的疫情是否到了峰值,因而讨论是否需要放松封锁政策也为时过早。他表示,社交距离正在起作用,延缓了爆发高峰到来,避免医疗资源挤兑,不然情况可能会更糟。

但与此同时,封锁两周以来的副作用正在显现。英格兰和威尔士的警署负责人表示,已有迹象标明封锁期间的自杀和自杀企图案例正在上升。英格兰的家暴救助热线在这两周时间里接到的求助电话也比此前同时段急剧上涨了25%

智库经济和商业研究中心(CEBR)的研究报告显示,自封城以来,英国经济产出下降了31.3%,意味着日均经济损失为24亿英镑。其中,无法远程工作的制造业、零售业、餐饮业、建筑业受影响最大。另外,由于行业性质和就业人群分布比例,年轻人、女性以及低收入人群此次受到的经济损害最为严重。

此前大家极度期盼的抗体检测盒,今天也传来消息说,可能准确率不高,政府暂时不打算采用。原本的消息是,这些检测盒可以帮助民众在家自行检测是否已有抗体,已经免疫的人群便可回归工作岗位和公共场所,这对NHS的一线医护人员及其他关键岗位的工作可能尤其重要。然而,今天的发布会上说,已下单购买的几百万个检测盒目前无一达到准确率标准,如果最终测试不成功,政府可能会寻求退款……

实在是很奇怪的感受,似乎每天生活在两个分裂的世界里。一方面新闻日渐焦灼,似乎现实越发紧张;另一方面日常生活又如此平静,窗外阳光大好,樱花满树。零零散散的行人散步时遇到会自动退避三舍,但依然不忘远远递上一个微笑,道一声下午好

室友每天用谷歌翻译读我写的日记,尽管她跟我的生活内容几乎一样。下午,在这突发新闻之前,她还问我:今天你能写点什么?好像什么都没发生。那时我还优哉游哉回答:……今天,我看到了一只松鼠。

也许,如今生活在英国乡村小城,就如同生活在童话泡泡里吧。

话题:



0

推荐

刘芳

刘芳

42篇文章 3年前更新

媒体工作十余年,专注文化艺术领域。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本科,英国杜伦大学社会文化人类学硕士,英国外交部志奋领奖学金得主。现居英国杜伦。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