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今天媒体带着欣喜的语气报道鲍里斯高烧退了!能从床上坐起来了!不过专家预测,即便能从ICU转出,之后大概还需休养至少一个月。

暂代首相职务的外交大臣拉布并没有全部实权,重大决定还需内阁成员集体决定。有分析说,内阁成员不想在首相还在医院时决定解除封城,原定仅三周的封城计划也要继续延后了。《每日电讯报》头条干脆取标题为:内阁延迟开城直至约翰逊好转。

今天的数据依然居高不下,确诊人数破6万,累计死亡逾7千,其中新增死亡928人,是单日新增死亡人数新高。不过,一来,专家指出死亡率基本反应两周前的重症入院率,两周前正是入院人数翻倍上涨的时候。如今新增确诊相对稳定,可以预估两周后死亡人数也会有所下降。二来,今天的死亡数据中有补报案例,有387例发生在3月至4月初,是之前在院外去世未被统计的数据。因此单日新增实际为541例,相对而言没有乍看上去那么吓人。

不过,我们都对数据感到麻木疲倦了。室友来自法国,昨天我告诉她法国死亡人数破万了,她也只无奈笑笑说一句是吗。她很少追着新闻看了,每天限制自己读媒体的时间。她说,感觉最近也没有什么事发生,就是封城政策持续,不像刚开始那些天一天一个新政策。现在能等待的,要么是封城进一步收紧,要么是逐渐放松吧。

 

下午去了一趟Tesco超市。货品已经十分有序了,连厕纸、免洗手液这类脱销最久的商品也重回架上,意大利面、罐头等一度限购的食品也取消了限制。

进店人数有严格管理,以确保人人能保持与他人的安全距离。一旦达到上限,只能等到有人出来,才允许新顾客再进门。排队处也贴好了标记,每隔两米站一个。另外,一家一次只能进一人,其他同行的人要在外面等待,工作人员也细心地在超市对面地上贴好了标记,以便大家互相隔开。入口处的工作人员戴着塑料膜面罩,这还是我第一次在这里看到,颇感安全和欣慰。

每次经过市中心,看到那些服装店、化妆品店等店铺橱窗,总禁不住想,不知道他们什么时候才能开门,这段时间得亏损多少。然后经过Tesco,又会觉得这段期间估计惟一盈利的就是大超市了吧,人人必需,且恐慌囤积量超出了日常。

结果晚些时候恰好看到一条新闻,巨头Tesco目前也在亏损,且几乎无力支持这么大的需求量。他们已经在疫情期间短短两周内新招募了45000员工,新的用工成本,加上更多货物储备和运输,以及老员工里自我隔离者的薪资覆盖(已有5000名居家,每人按规定可发80%薪资),使得Tesco目前已经多花出去了10亿英镑。

他们呼吁大家有条件的还是尽可能去店里购物,减少线上订单,因为司机和送货时间实在不够用,需要留给年老和其他脆弱人群。此前全英的Tesco66万个送货上门时段,如今已经加到逾80万个,但依然不够用。

留言里,有人说这就是自己的近况,他和妻子是年长人士,按政府规定不得出门,但网上订货都订不到。各家超市都试了,大部分下不了单,Tesco能下单但是约不到送货时间。他们不知道怎么才能继续维持生活。另有人说他就是Tesco司机,每次看到年纪轻轻、自己有车只是不愿意出门的小夫妻要求送货,而他此前经常去送货的老年家庭一直约不到送货时间,就很想冲他们大吼:考虑一下其他人!

Tesco的执行总裁Dave Lewis说,上周政府还刚刚给了他们一张11万人的脆弱人群名单。他们已与每个人取得联系,提供送货时间。

Teso也提供了一些有趣的数据。在疫情大规模发展的第一周,Tesco卖出了超过300万瓶洗手液,同期增长363%6百万听豆子罐头,同期增长两倍多;330万听西红柿罐头,增长115%360万包厕纸,增长76%。与此同时,服装和汽油销售均下降了约70%

Tesco应该算各大超市连锁里情况最好的一个了,其他小些的品牌估计更加艰难。而超市已经算是零售行业里最好的一个,其他如服装、化妆品、家电、家具等等,更难以为继。就别提饮食、娱乐、酒店、旅行这些了。比如,有102家分店的意大利风味餐厅Carluccio’s已经进入破产流程,知名零售品牌Cath Kidston也宣布面临破产清算。大型连锁如麦当劳、肯德基、星巴克、CostaGreggs在封城期间都需要关闭,导致至少40万人无法工作。

按照政府政策,所有因疫情无法继续工作的雇员可通过企业申请政府补助,金额为80%的薪资,最高上限是2500磅。有分析称,此政策使得政府在未来几个月要多花600亿英镑,因此多封城一天,就是多烧一天钱。

不知道这么多额外支出都从哪儿来,不过看到这些政府大力撒钱支持民生的消息总归是安慰人心的。今天新闻发布会上,政府又宣布要拨给慈善机构7.5亿英镑,比如帮助家暴受害者的机构等等。也算大好消息。

话题:



0

推荐

刘芳

刘芳

42篇文章 3年前更新

媒体工作十余年,专注文化艺术领域。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本科,英国杜伦大学社会文化人类学硕士,英国外交部志奋领奖学金得主。现居英国杜伦。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