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今日起,英国政府此前公布的薪资补贴计划——补贴因疫情无法工作的人80%的工资,最高每人可达2500英镑——正式接受申请。雇主只需在线提交相关信息,6个工作日内即可收到政府转账,然后以工资的方式发给雇员。

(英国政府的薪金补助申请系统)

 

 

政府发言人表示,申请系统一开放,当日就收到了超过14万个企业的申请。当然,这都在预料之中,政府对目前开发的这套申请系统很有信心,说每小时可处理45万份申请。

 

按照政府计划,这一补助将覆盖至少四个月薪金,从3月到6月,以帮助疫情期间无法工作的人度过难关。

 

还有的雇主更为贴心,自发补足了剩下的20%

 

比如,我的英国同学塔莎平日在学校的酒吧兼职,本以为不是正式雇员就不在补助范围内,结果她在几天前收到通知,老板会根据她此前每周的平均工作时长和收入,按照政府要求为她申请工资补助,且补齐另外20%

 

由此,塔莎每周会有100多磅进账。对于一个无收入的学生而言,算是很大的帮助。不工作能拿全薪,当然很开心。不过我也觉得有点罪恶,总感觉不太对。她说,其实更希望能尽快回复工作,真正做点事。"

 

跟她聊天,我总算了解了一些为什么身边的英国朋友总不怎么担心钱,有收入就消费,很少有储蓄。此前我还为他们担心几个月没进项怎么交房租,原来他们总有兜底方案,且觉得政府在此时提供财务支持是题中应有之义。

 

说起来,英国政府最近发了很多钱,除了这一大笔给全国就业者的补助——官方说未来三个月仅此一项至少需要政府支付42亿英镑——还有给中小企业的补贴大约37亿英镑,给慈善机构7.5亿英镑……今天,财政大臣苏纳克(Rishi Sunak)又宣布了一项未来基金,发放12.5亿英镑辅助初创企业,以帮助封锁期间他们仍能获得投资。

 

前两天讨论中小学是否要复课,其中一项调查显示只有大约三分之一的学生上了网课,且公立学校学生的上课比例大大低于私立学校,应该是与学生们的家庭背景、收入等有关。比如,不少低收入家庭的孩子可能根本没有电脑。今天,教育大臣又宣布,政府买单提供覆盖中小学的网课,且会给低收入家庭的学生发电脑。

 

政府可能无法确保帮助到每一个人,但与其他国家相比,我们几乎是最强的扶助力度了。苏纳克表示。

 

 

(OBR预测英国各行业可能蒙受的经济损失)

 

 

此前英国预算责任办公室(OBR)出了一项报告,认为英国如果封城三个月,第二季度GDP将下降35%,失业人口将达到200万人,全年GDP有可能同比下降13%OBR认为,如果确实如此,会是英国近300年来最严重的经济衰退。

 

财务大臣苏纳克及其他政府发言人一直强调,这是在政府不做干预的情况下可能发生的状况之一。实际在政府的扶助之下,英国经济有望在一年内回复正常。不知道在如今政府大力发钱、央行持续降息且扩大公债的努力下,这个老牌资本主义市场能否挺过这一关。

 

 

话题:



0

推荐

刘芳

刘芳

42篇文章 3年前更新

媒体工作十余年,专注文化艺术领域。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本科,英国杜伦大学社会文化人类学硕士,英国外交部志奋领奖学金得主。现居英国杜伦。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