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花两个晚上完成了500片的拼图,我和室友舒了一口气:总算做了点什么。
 
我们待在英国杜伦小城,市区常住人口五万人,以大学为中心。自从大学于3月12日宣布停课,学生们陆陆续续走了大半,城市越发显得稀疏,生活也越发寂静。
 
前一天晚上室友去市中心散步,发现主街道上还亮着灯的房子只剩个位数。倒是相对偏远的郊区灯火连片,想来多是本地人,本来也去不了别处。
 
室友说:“感觉隔离好久了,什么时候恢复正常啊?”
 
我慢悠悠地答:“才第七天。你昨天没看新闻?副首席医疗官说,要回归正常生活,大概还需要六个月。”
 
室友发出了哀号。 “才七天?六个月?”
 
 
准确地说,这不代表要一直“封城”(lockdown)六个月。英格兰副首席医疗官Jenny Harries在发布会里解释说:“未来我们会每三周评估一次,现在来看要严格隔离至少两到三月。至少三到六个月之后,才能评估出什么时候可以回归正常。”
 
目前的“封城”措施包括:除了超市、药房等必需场所,绝大部分商户关门,包括饭馆、酒吧、影院、健身房等等;非必要的外出全部禁止;两人以上的公共聚会都被取缔;在任何住处以外的地方都需与他人保持两米以外的距离。
 
 
只有四种原因可以出门:采买生活所需,且需有序规划,尽可能减少次数;就医;从事关键岗位的工作,比如医护;以及日常锻炼,比如跑步、散步、骑车。不过每天只能出门一次,独自或者与同住的人一起。
 
虽然在新闻里也看到不少人违反规定被处罚的例子,比如照旧烧烤聚会或者闲着没事开车出门兜风,我身边所见所闻倒是人人恪守规则。自3月24日“封城”第一天起,街道上就立时显得空空荡荡。散步时候偶遇其他行人,大家都远远就避到街道另一侧,自动留出社交距离。
 
 
平日听英国朋友们聊天,无论年龄、学历、职业,大部分提起政府政策就批评不决,觉得不够严厉、不够及时、不够有效,但一旦政策出台,个个奉行职守,一丝不苟。感觉政府就是一个被日常批评的对象,在民众的不断反馈中修正,等到政策出台,民众还是相当认可它的合法性和效力。
 
英国权威调查机构YouGov于3月27日公布的最新民调显示,有72%的受访者认为英国政府目前的应对表现好或非常好,远高于上周的59%。只有21%的受访者认为政府表现差,低于上周的31%。最瞩目的是,去年12月投票给工党的受访者,如今有56%认为保守党政府做得不错,高于上周的38%。而首相鲍里斯•约翰逊的个人支持率在近几周里上升了20个点,达到了自2016年以来的最高。
 
 
当然,YouGov的分析文章也提醒大家,这些数据也有“聚旗效应”(Rally around the flag effect) 的影响,意思是,危机时刻,人们会自然而然聚集在政治领袖周围,希望能在其指挥下战胜困境。但是这种效应无法长久,假设某个关键步骤或政策有失,民众会一哄而散。
 
不过,至少目前看起来,英国的防疫策略还算不坏。
 
在3月30日的新闻发布会上,英国首席科学官Patrick Vallance说,目前的“封城”政策已见成效,英国各地的地铁、公交、火车客流量大大降低,几乎都比一个月前下降了90%。
 
他特别指出,最近几天,英国每天大约新增1000人重症入院病例,相对稳定,没有加速上涨,这显示出隔离措施有效。“如果一切顺利,两三周之后,英国重症入院人数将会开始下降。”
 
之所以用新增重症入院人数而非新增确诊数作为评估依据,是因为目前英国日检测能力有限,且轻症不予检测。数据显示每天大约增长2500人左右,似乎平稳,但很难反映实际情况。
 
前两天,英国帝国理工流行病学教授Neil Ferguson也表述了类似观点,认为已经可以观察到英国疫情放缓的迹象。
 
他与之前牛津大学教授Sunetra Gupta的团队,虽然采取的是不同模型,但如今都认为目前英国可能有40%或50%的人已经感染或感染过新冠病毒,且没有表现出症状。如果下一步英国政府可以进行大规模抗体测试,即可证实这一预测。
 
虽然做结论为时尚早,至少听起来是一些好消息吧。
 
另一个消息是,王储查尔斯王子已结束七天的自我隔离,目前状况良好。室友说:“接下来就看鲍里斯的了,可别用上‘指定幸存者’计划。”
 
 
话题:



0

推荐

刘芳

刘芳

42篇文章 3年前更新

媒体工作十余年,专注文化艺术领域。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本科,英国杜伦大学社会文化人类学硕士,英国外交部志奋领奖学金得主。现居英国杜伦。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