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剑桥大学校园)

 

今天剑桥大学突然宣布,2020-2021学年将把全部大课(lectures)改为线上教学。这是英国第一所高等教育机构做出如此决定。

这消息颇为出人意料。

第一,全年?到2021年夏天?疫情会影响那么远?

此前曼彻斯特大学已宣布第一学期改为线上,但也只是一学期而已。英国大学普遍实行三学期制,每学期10周,第一学期一般是10月到12月圣诞假期前。看现在的疫情状况,各大学还无法评估新学期能否正常开学,第一学期改为线上似乎更为稳妥。但是一下子宣布全年,还是让人吃了一惊。

尽管,剑桥的发言人已经说明:学校会根据疫情状况不断评估和调整;取消的是大课,不排除会根据情况安排小规模的课堂、研讨,以及一对一导师辅导。

第二,剑桥?由于政府迟迟没有给出任何关于大学复课的指导意见,各大学只能自己研究,相互借鉴。我本来期待着一些相对年轻的大学会率先尝试新路子,听听舆论反馈,以为牛津剑桥会相对保守,较晚做出决定。看来这完全是我的偏见。

如今大家纷纷猜测,既然剑桥走在了前面,也许不少大学会跟上。只是不知道影响会多大,有多少学生还愿意继续。

 

(剑桥大学校园)

 

 

消息一出,各大学的在校生们的反应尤其强烈。

说起来,这届学生也实在是不走运。2019-2020学年已经过得相当混乱。三个学期里面,前两个学期赶上全英大学罢课,学生们已经相继缺课五周。从第二学期末开始又赶上新冠疫情,校园封闭,第三学期全部改为线上。

此前已有超过33万名在校大学生签名请愿,要求退部分学费,因为他们没有享受到应有的教学质量和设施,也没有体会到期待中的校园生活。加之,不少学生封城后回家,但还在继续为空宿舍付房租,损失加剧。

留学生们意见更大,因为他们的学费是英国和欧盟学生的两到三倍。以剑桥为例,英国和欧盟社科硕士学费一年为11700镑(约10万人民币),但国际留学生需付26208镑(约23万人民币)。付如此昂贵的学费,换来两次罢工和一次封城,或者明年全年网课,难怪觉得委屈。

不过,退学费的请愿到了议会,经讨论后被否决了。教育部长最终表示,即便改为线上教学,只要教育质量没有下降,学生们也应该支付全额学费。因为线上教学同样需要大学投入大量资金和人力,各方面花费并不比日常少,且这是疫情之下被迫之举,不是大学本身的过错。至于怎么评估教学质量,或者感觉没有达到预期如何索赔,还是经由各大学的投诉渠道自行解决。

话说回来,大学也确实是难。(详情可见 417 疫情之下,英国大学受重创)。

英国大学高度倚赖留学生们的高额学费,如今疫情一来,大学普遍预估新学年留学生入学数量将下降一半以上,直接影响大学的收入。如今部分或全部课程要改为线上,又额外增加了一笔不菲的支出,许多学校已经发出财务预警了。

早先全英大学联盟已经向政府申请20亿英镑的额外补助,希望政府帮助大学度过难关。但是这一申请被驳回了,教育部门只是承诺将提前支付原有的对各大学学费、科研方面的补助,总计约34亿英镑,以保证大学维持现金流。

没有额外的政府补助,英国大学们能否在收入锐减、支出猛增的状况下维持原有质量,还是未知数。没有期待中的面授教学和校园生活,学生们是否还愿意支付不打折的高额学费开始或继续新一年学业,也让人生疑。

更大的问题是,疫情还会持续多久?社交距离政策会维持到几时?即便有些学校不是全部网课,维持社交距离的大学校园会是什么光景,实在很难说。总之不会是印象中熙熙攘攘、夜夜笙歌的图画了。

 

 

 

话题:



0

推荐

刘芳

刘芳

42篇文章 3年前更新

媒体工作十余年,专注文化艺术领域。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本科,英国杜伦大学社会文化人类学硕士,英国外交部志奋领奖学金得主。现居英国杜伦。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