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这几天的新闻起起伏伏。

先是英国的新冠死亡人数破了三万,成为全球死亡人数第二、欧洲第一高的国家。政府发言人一再强调,这是因为各国统计口径不同,无法直接横向比较。比如英国除院内死亡之外,还努力补齐了养老院、护理中心、临终关怀机构、社区等所有与新冠病毒相关的死亡数,且已经出院但因为其他并发症去世的人也被统计入内。

前两天与一个英国同学聊起最新的数据,问及观感,他说:虽然英国政府做得并不理想,但就数字指责英国成为欧洲最糟的状况,略不公平。毕竟各国统计方式迥异。另外,他觉得直接比较死亡人数也没有意义,更有可比性的应该是基于人口数的死亡率。

他还顺手发了截图给我,按照如此数据,最高的圣马力诺,每100万人中有1208人死亡。紧跟着的是比利时、安道尔、西班牙、意大利,然后就是英国了,每100万人有451人死亡。

(按照死亡人数占总人数比例的排序)

 

实在很难说怎么比较才算准确,毕竟各国的检测能力也不同。如果一开始就没有得到及时确诊,很难说新冠死亡人数统计有多准确。

这方面,英国的检测能力像是个笑话。此前政府承诺四月底之前要达到日均检测10万人,一直没做到,直到430日当天,检测数飙升过12万人。后来媒体发现,这是因为政府当天发出了大量的检测试剂盒,但尚没有检测结果,理论上不应该算在内。但是官方坚称兑现了承诺,达到了此前的目标。

然后,自51日开始,检测量又下降到此前的8万多,一直没有再回复到日均10万的水准……

(目前最新统计数据,英国总共确诊逾20万人,死亡逾3万。)

 

最大的新闻热点和曲折在于解封。早先政府计划要在57日星期四这天公布重新评估的结果,决定是延长还是解除封锁。上周末口径又变了,改为首相鲍里斯会在本周日发表全国讲话,介绍此后解封的路线图。但这只是便于大家理解接下来会发生什么,并不是解除封锁。官方新闻通报会上一再暗示,封锁大概会持续两到三周。

然后,周二左右,多家媒体陆续爆出消息,声称看到官方文件,下周一(511日)开始就会陆续解封。

媒体宣称政府有个五步走计划。

首先,下周一起,允许更多的户外活动,包括日光浴、野餐、不限时的乡间漫步等等;允许在露天工作的岗位逐渐复工,比如建筑工人。

其次,大约61日起,分阶段重开小学;允许两个家庭之间的聚会。

第三,六月底开始,分阶段重开中学;允许30人以下的户外聚会;允许小型赛事;允许有露天座位的咖啡馆开放。

第四,九月初左右,逐步开放饭馆酒馆,但是需要保持社交距离。

最后,十月左右,重启英超等大型比赛;允许健身房开放。同时评估是否就此回归正常,取决于此前一路的观测,会否可能有第二波疫情爆发。

不少报纸的头条显得喜大普奔欢乐星期一!”“自由在召唤!

 

 

我和室友看到这些消息感受颇为奇怪。

一方面,我们多多少少厌倦了目前日复一日的生活,每天要么回忆昔日好时光——“我们最后一次去酒馆是什么时候啊,要么憧憬重启之后朋友聚会的欢乐——“你能想象吗,估计到时候每天都是在不同朋友家里酩酊大醉

但是另一方面,谁都不想就此解封。这么快就重启了?说好的再延长两三周呢?说是暂时只允许野餐、漫步,但是现在大家已经觉得疲劳了,这种信号一放出来,会不会鼓励更多人出行?

后来看到《每日邮报》一组最新的民调,意见也差不多。62%的人担心解禁过早,63%的家长不同意6月初就把孩子送回学校,约70%的员工希望如果解封仍可以拒绝复工。

然后,今天,口径又变了。

外交大臣拉布在新闻发布会上一再强调,封锁会继续持续。周日公布的只是未来路线图,下周一开始的将是最小程度的调整,不意味着就此解封。据鲍里斯也表示对目前媒体的报道颇为不安,担心民众误解就此可以放松。苏格兰和威尔士政府也相继出来澄清,他们会继续封锁,希望目前的消息不会扰乱视听。

敢情前几天媒体泄露解封计划是来测试民意的。舆论反对声音一高,马上又调整回去了。

不过这种虚假希望还是少一点好。本来按部就班数着日子过还好,如今不少人跃跃欲试盼着下周一起开始新生活,结果又被迎头浇一盆冷水,估计心情更难捱了。

尤其,周五是英国的银行假期,等于本周末是为期三天的小假期,加之各地气温上升,英国最可爱的季节夏日终于开始,人们本来就坐不住了。在可能解封的气氛鼓励下,已有不少人或步行或驱车出门,英格兰警方已经警告官方可能无力管控。

接下来到底怎么样,还要等周日见分晓。

 

 

话题:



0

推荐

刘芳

刘芳

42篇文章 3年前更新

媒体工作十余年,专注文化艺术领域。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本科,英国杜伦大学社会文化人类学硕士,英国外交部志奋领奖学金得主。现居英国杜伦。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