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转眼四天没有更新博客,因为生活逐渐变得单一反复。个人日常无非在读书、散步、观影和三餐之间转换;公共新闻呢,除了首相复工之外,不断在讨论的就是要不要解封。

 

(鲍里斯27日复出后第一次公众讲演。)

感觉很奇怪。

一方面,似乎大部分人都明白,过早解封没什么好处。即便对于经济有巨大损害,还是抵不过对公共健康的威胁。最新的民调显示,只有大约23%的受访者支持现在解封。

但是另一方面,这几乎是每天大家讨论的话题,以及每次政府新闻发布会上被紧紧盘问的要点:什么时候解封?怎么解封?会不会分地区/年龄/工种解封?第一步会放开的是什么?……政府的回答几乎一律是:我们正在研究,暂时还没有短期内解封的计划。

唯一明确的是根据什么条件可以解封。政府一直重申五个必要条件:新增死亡人数持续下降;NHS有充足的紧急医疗条件;全国感染率下降至可控程度;解决检测和个人防护装备紧缺的难题;确信任何对目前状况的调整不会带来第二波疫情。

目前来看,前三项似乎都已满足:过去四天里死亡人数持续下降,NHS床位充足,全国检测率在不断上升,但确诊数保持着一个相对稳定的水准。

第四项,日均检测率还未达到政府承诺的水准,但是在逐步进展中。今天政府公布所有养老机构的住户和工作人员都可获得 检测。个人防护装备方面,医护人员不断呼吁资源不足,政府虽然加大了采购力度,一些企业也紧急转为生产防护设备,目前还没有完全满足需求。

至于第五项,谁能说得准呢?

目前欧洲不少国家都公布了逐步解封的时间表,包括此前疫情严重的国家。西班牙成年人将在52日开始被允许在户外运动;法国总理称政府将在511日开始放宽限制,逐渐开放学校;意大利也将于54日起允许户外活动和拜访亲友,前提是保持社交距离和佩戴口罩。餐厅可以开始外卖,商场可以营业,其他商铺和公共场所则将于518日重开。另外,德国、希腊、瑞士、挪威、丹麦等不同程度地重启了日常,小步试水。

英国本来就比欧洲大陆的疫情发展慢几周,也许可以看看其他国家重启后的状况作为参照?

首相鲍里斯27日返回唐宁街之后,第一时间发表了公众演讲,主题就是强调目前还不能解封。

他表达了对民众的疲劳心态和种种不便的感同身受,以及自己也希望经济早日回到正轨,但是,如果过早解封导致第二波疫情出现,将对英国经济和社会带来巨大的灾难。

我希望大家再忍耐一下,因为我相信英国抗疫的第一阶段即将过去。

鲍里斯列举了最近检测数、确诊数、死亡数的态势,以及NHS富余床位和呼吸机的数量,看起来第一波高峰已过,疫情正在下降,英国的医疗资源也未被击穿。

他以一贯硬汉的风格打了个比方:如果新冠病毒是个隐形的劫匪,那么,从我个人的亲身体验而言,现在正是大家协力把他撂倒在地的时候。

结尾他还赞扬了二战老兵Tom Moore,希望大家都有同样的乐观精神和活力。

Tom Moore本周就满一百岁了 (前情可见 英国记疫| 4月14日 99岁二战老兵筹款500万

(Tom Moore收到了超过12万张贺卡,如今摆在他孙子所在的学校里。@PA)

他最终筹到了逾2900万英镑,与歌星Michale Ball合作的单曲《You Never Walk Alone》一发布就成为英国单曲排行榜第一名,他因此创下单曲排行榜冠军的最高龄记录。所有相关收益,他全部都捐赠给NHS

与此同时,全世界各地寄来了超过12万张贺卡表达感谢,英国空军在他生日当天为他举行飞行表演,英国数十万人请愿希望女王为他授爵。这圆满的一生。

 

 

话题:



0

推荐

刘芳

刘芳

42篇文章 3年前更新

媒体工作十余年,专注文化艺术领域。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本科,英国杜伦大学社会文化人类学硕士,英国外交部志奋领奖学金得主。现居英国杜伦。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