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今天英国政府公布了一张非常详细的疫情地图,只要输入你的邮编,即可看到你所在的区域有多少新冠死亡数。https://www.ons.gov.uk/visualisations/dvc811/msoamap/index.html?from=timeline

 

(英格兰疫情地图)

 

我们赶紧试了一下杜伦城区,零死亡。再看周边环绕的几个区域,大部分是零或一。果然,如日常感受相同,杜伦就是个童话泡泡。外面形势严峻,内里一片静好。

(杜伦城区,零死亡。)

 

其实杜伦所在的英格兰东北部也算是疫情密集区域,尤其是英格兰第四大城市纽卡斯尔及周边。

当然,所有大城市的状况都更严重。英格兰疫情更密集的区域分别是伦敦、曼彻斯特、伯明翰、利物浦、利兹。

 

(相较之下,伦敦的状况比较骇人。)

 

如今英国疫情死亡人数已经超过27千人,仅低于美国和意大利,是死亡人数第三多的国家,也很有可能成为欧洲死亡最多的国家。

英国政府一再强调,这是因为各国的统计口径不同,很难直接横向比较。比如,即便有确诊患者康复出院后因为其他疾病死亡,也会被算作新冠逝者案例。再如,英国一直在致力补齐所有数字,包括在养老院、护理中心、社区、临终关怀机构等等因疫情去世的案例。

更冷峻的专家评论是:是的,我们现在是死亡人数第三高的国家,但是到今年底呢?明年呢?

言下之意,还是要看各国最终群体免疫的状况。

今天韩国疾控中心的科学家团队公布了一项研究结果,认为新冠病毒不会被二次感染,此前被称为复阳的案例是因为检测本身不准确,混淆了携带病毒但已获得免疫力的情况。这个结论某种程度上让英国人安心,证明了政府早先依据的群体免疫理论没有太大纰漏。

 

加之,英国的疫苗研制速度突飞猛进。牛津团队已经开始了人体实验,报名的志愿者成千上万。牛津方面说,下个月中旬可以公布第一阶段实验结果。此外,英国制药巨头阿斯利康(AstraZeneca)宣布会与牛津合作,一旦疫苗试制成功马上投入大规模生产。

 

即便到疫苗最终研制成功、投放生产、普及使用还要起码一两年时间,但是政府承诺为疫苗研究提供最大支持,且一旦成功会确保英国公众优先采用,也算是让英国人有了一些抗疫的底气。

 

我和室友讨论,为什么杜伦在东北部但相对安全。大概,第一是因为这里本来人口基数就小,虽然位列为,但市区也就五万人,基本就是个小镇规模。第二这里是大学城,疫情一来大部分学生都回家了,市区变得更加空旷。

最近几次散步,我们总是在感慨,遇到的动物比人多。

有次穿过校区,教学楼下、灌木丛底,来回穿梭的都是大大小小、拖家带口的野兔子,好像一旦无人活动,大学就被它们接手了。那天我们绕了一大圈,全程两个半小时,总共遇到不到10个路人,但起码看到30只野兔。这还没有算上一路遇到的松鼠、鸭子、天鹅、海鸥、牛、羊、马、羊驼……

前几天看到纪录片导演张钊维老师说,疫情对人类是危机,但对地球来说是转机。他在设想,即便疫情过去,或许应当维持每年居家隔离两次、每次一个月的好习惯。为自己,也为众生。如同古印度的林栖期。

蛮喜欢这个主意。向室友聊起,她也很赞赏。我们闲聊,如今的封城生活其实没有那么难过,至少在杜伦这个泡泡里是如此。如果下一次不是因为病毒肆虐,且知道何时开始何时结束,定期居家隔离甚至可能成为每年让人向往的时段,借此健康饮食,调整身心。

其实也就是在这段时间,我们才认认真真探索了杜伦的田野、树林、河畔,发现了许多此前完全不知道的路径。此前读书期间,每天要么忙着上课读书写作业,要么就是没心情做以上直接去酒馆消遣,何曾真正散过步享受过自然呢?

如今虽然是不得已,但被困在这里总比被困在大城市强多了,也算是困境中的奢侈吧。

至于封锁到底何时结束,政府将要揭晓答案。

首相鲍里斯说,如今可以确认,英国疫情高峰已经过去,但封锁还将持续一段时间,确保没有二次疫情爆发。有分析说封城可能会再延长三周,即到6月初结束。

其实,尽管大家都不同程度感受到焦虑、压力、疲倦、无聊,但更不希望再次封城。这次好歹走过了六周,多少已经适应或者麻木了,再延长一下也没有太大不同,好过带着期待回到日常,然后再次停摆。

最新的民调显示,有77%的人支持再次延长封城时间。

 

 

鲍里斯说,政府将在下周四(57日)公布解封方案。不是就此解封,而是事先让公众了解将会一步步怎么走,哪些社交活动、公共生活、工作岗位可以率先恢复。

总算有点可期盼的事情了。

 

 

话题:



0

推荐

刘芳

刘芳

42篇文章 3年前更新

媒体工作十余年,专注文化艺术领域。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本科,英国杜伦大学社会文化人类学硕士,英国外交部志奋领奖学金得主。现居英国杜伦。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