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英国封城已十周,今天开始终于部分放开了。

英格兰范围内,今日起允许小学一年级、六年级率先复课,允许露天市场、汽车展厅、露天咖啡馆等商铺户外营业。

对于我和室友的个人生活而言,最大的变化是,允许六人以内在户外或者私人花园聚会,只是仍需保持社交距离。不过我们还是相对谨慎,没有马上约起聚会,只是分别约了其他朋友散步,仍然只是两人。

我们都为可以见到其他人欢欣鼓舞,但与此同时,对新政策又略有忐忑。担心恢复太快不够安全,又或许,更有可能是十周里我们的心理已被塑型,对于见到更多人天然感到不安。

我见到了安娜,去年的硕士同学,如今在杜伦就读博士一年级。她比我还要小心,我们散步聊天时距离略有接近,她马上就跳到小路的另一侧去了。

我觉得现在这个允许六人聚会的新政策就是为了让大家开心,好转移对卡明斯事件的注意力。安娜愤愤不平。

政府首席顾问多米尼克·卡明斯与妻子在封城初期即出现新冠症状,却不顾自我隔离规定,两次开车从伦敦回到杜伦的父母家,期间还去了附近的巴纳德城堡景区。(详情参见 524 首席军师违规怎么办

卡明斯声称自己这么做是为了让四岁的儿子得到照料,合情合法,因此拒绝道歉,拒绝辞职。首相鲍里斯更是极尽维护之力,说卡明斯做了一个父亲应该做的事情,完全否认了疫情期间千万家庭以公共健康为重而付出的代价和努力。

法规只施加给普通人,高官们却可以恣意逾越,这引起了公众的极大愤怒。有人在网上发起必须解雇卡明斯的请愿,如今已有超过110万人签名。工党每天追问不休,保守党内也已有逾百名议员支持卡明斯离职。

不过,目前警方结论说卡明斯轻微违规,不予处罚,首相也不愿再提,此事似乎已经不了了之。

不少政治评论说,这是迄今为止鲍里斯政府最不得人心的时刻。即便面对如此众怒,鲍里斯仍然护短,可见他多么依赖这个帮助他完成脱欧的军师,此举完全暴露了他的软弱与无能。最近《卫报》转发最多的一篇评论标题是,卡明斯已经成了国际笑话,英国政府也是

 

(签名请愿解雇卡明斯的人已超过110万。)

成为笑话的不止这一例,另一个是英国政府新近推出的检测-追踪系统。

理论上,任何人认为出现新冠症状,即需自我隔离七天,同时可预约检测。检测如果为阳性结果,则需登陆此网站或联系追踪顾问,更新自己最近七天内去过的所有地方与见过的所有人。此后所有与患者密切接触过的人讲收到电话或短信提醒,并根据风险程度隔离。

这个系统可说是千呼万唤,由NHS开发,替代一早就研制的追踪App。(详情可见 412 能否用App追踪个人数据?)这个App5月初投放到英国的怀特岛试用,结果效果不佳,许多专家质疑个人隐私得不到保障,暂时已被放弃。

新系统528日早上9点正式启用,结果,十分钟之后,网站就崩溃了。

后来《卫报》刊发了一篇匿名文章,作者是此系统的一名追踪顾问,但很快就受不了辞职了。主要原因是,整个团队效率低下,组织者不知道要做什么,没有给他们足够的培训就匆忙上岗,成员每天无所事事,却仍然都按照全职拿着每小时10磅的关键工种薪资。

只培训了两三小时,作者即被排班上岗。第一天执勤时,被通知说请耐心等候,很快会邀请你进入一个Zoom聊天室。结果,她等了7小时,什么也没发生。第二天,她终于进入这个聊天室,发现其他新入职的同事也纷纷在问:昨天你也等了一整天吗?

与此同时,他们看到首相在新闻通报会上高调宣布,检测-追踪系统已就绪,上千名高水准的专业顾问已到岗……如此看来,最终上线即崩溃的结果毫不意外。作者及许多同事都选择了辞职,他们原本想来做点实事,想不到政府如此低效官僚,受不了如此平白消耗纳税人的钱,乃至生命。

我和安娜聊着这些新闻,苦笑道:无怪乎英国是欧洲死亡率最高的区域,有如此政府,一点不意外。

 

 

 

话题:



0

推荐

刘芳

刘芳

42篇文章 3年前更新

媒体工作十余年,专注文化艺术领域。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本科,英国杜伦大学社会文化人类学硕士,英国外交部志奋领奖学金得主。现居英国杜伦。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