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封城第9天,我们逐渐习惯了每日居家的日常。

 

白天大部分时间看新闻、读书、写字,下午四五点钟出门散步,晚上按照事先约好的主题——游戏、电影、电视剧、戏剧、纪录片、外卖、新菜谱——逐个尝试下去。

 

越来越多的线上资源免费开放,以支持大家过好隔离生活。比如我钟爱的英国国家剧院(National Theater)最近宣布,本周四起每周免费放出一部剧目。本周是《一仆二主》,之后三周是《简·爱》《金银岛》《第十二夜》。我和室友马上把它们排入了时间表,相当期待。

 

(《一仆二主》剧照。图片来源:National Theater) 

 

生活波澜不惊,如果,不看新闻的话。

 

今天的统计数字又是一次新高。过去24小时里,英国新增确诊4324例,新增死亡563人,与前一天的死亡数字相比,增长了31%。英国医学会最新的预测说,本周末,英国每天的新冠逝者可能会上升到一千人。

 

每天看数据更新已经看得没有太多感觉了,好像不管那个数目字怎么汹涌,生活总归还要继续。

 

但是今天的数据有点刺激,加上另一条:英国55万名一线医护人员中,至今只有2000人进行了病毒检测。分析说,这意味着大量出现症状的医护人员要接受隔离无法工作。比如曼彻斯特地区,有多达五分之一的医护和警务人员由于自我隔离而离岗。如果接受检测,其中85%的人应该可以确认没有感染,可以重返岗位。

 

但是,大量检测的呼声日渐高涨,实际检测量就是上不去。在今天的新闻发布会上,英国商业大臣Alok Sharma面对记者的追问,仍然解释不清楚为什么英国始终没有跟上大规模检测,以及到底什么时候才能对医护人员乃至公众开展全面检测。

 

《每日邮报》报道说,英国已经向中国公司购买了200万个抗体检测试剂盒,本周即将到货。这些试剂盒已经经过欧盟验证,可以立即投入使用。不过仅仅做这种抗体检测,不做核酸检测,行不行也有争议,再看吧

 

 

(南丁格尔医院内部。图片来源:Getty)

 

好消息是,英国的第一所方舱医院——南丁格尔医院——落成了。这里由伦敦ExCel会展中心改造而成,耗时五天。目前这里有500个配有呼吸机和氧气设备的床位,主要收治重症患者,未来最多可达4000个床位。

 

我去过一次ExCel会展中心,201810月,去参加当年志奋领学者聚会。这是英国外交部的旗舰奖学金,为各国来英国读硕士学位课程的人士提供全额资助。记得当时一进场就被场地规模震到了,活动有来自全球一百多个国家的1800多奖学金得主参加,阵势浩大,但也只占用了会展中心的部分场地。

 

特意翻出那时的照片来看。来自世界不同角落的学者,年龄、种族、肤色、服装、语言、背景各异,个个笑容洋溢,交谈热烈,畅想着即将开始的新旅程。再看今日冷冰的方舱照片,当真恍如隔世。

 

(2018 Chevening Orientation. 图片来源:志奋领奖学金基金会)

 

想起西班牙电影导演阿莫多瓦的隔离日记。也是隔离第九天,他终于提起笔,因为看到一条如同黑色幽默的新闻:马德里著名溜冰场改为了临时停尸房。

 

英国其实也有类似例子,在位于伦敦西北部的Milton Keynes,一家滑冰场改为了停尸房。

 

温布尔登网球公开赛宣布取消。温网创办于1877年,今年原定于629日举办,这是自二战之后第一次取消。爱丁堡艺术节也宣布取消了。原定87日到31日举办,这是它70年历史上首次停办。

 

室友说,取消canceled)应该是今年全球的年度词,不二之选。

 

确实。有网友建议干脆大家把2020年也取消,今年叫做2019 pro,明年全球约定重头来过2020。这样,至少各大赛事都不需要调整时间了,一切如期。

 

这倒像是一个很好的愚人节笑话。可惜不是,现实世界里,很多人热烈投票响应了。

 

 

话题:



0

推荐

刘芳

刘芳

42篇文章 3年前更新

媒体工作十余年,专注文化艺术领域。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本科,英国杜伦大学社会文化人类学硕士,英国外交部志奋领奖学金得主。现居英国杜伦。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