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最近英国有几件警察执法行为引起的争议,颇为有趣。

按照目前的规定,如果发现有人违反社交距离规定,警察有权上前阻止,必要时予以警告、罚款乃至逮捕。

这条临时规定赋予了英国警察更大的权力,可以干预人们的部分私人生活,比如,阻拦高速路上的车辆以阻止人们度假旅行。再如,前天大曼彻斯特地区警方发布数据,在过去四天里,警察上门取缔了494场家庭聚会。

 

不过这条规定由于不甚明确,也引发了许多争议,人们不断在讨论警察是否在有些情况下滥用了职权。

 

比如最近在约克郡,有家长带着孩子在自家的花园玩耍,被路过的警察劝阻,理由是他们应该待在家里。家长争辩,他们没有外出,在自己的花园,且周围没有其他人,没有理由被规训。警察说:但你不想你的孩子们生病,病毒不会在你家花园门口停下的。

 

这件事被贴上网,该警察的行为遭到了一致声讨。晚些时候警局负责人出来道歉,说这位警员的言行不当,尽管是出于好意。

 

 

(剑桥郡警察一条“惹祸”的推文配图。 图片版权: @Cambridgecops)

 

更大的争论围绕在购物上。

 

先是有地方警察局负责人在公开发言时说,为了确保人们只进行必要的购物,他们考虑下一步增加对人们购物车的巡视。

 

之后一天,剑桥郡警局在其官方推特发言说:刚刚去绿地和购物巡视了一圈,很高兴非必需品的货架通道空空荡荡。

 

这条推特大概也是出于好意,以此鼓励大家减少购物次数,但一发出马上引起轩然大波。如今这条推特已被删除。

 

大家几乎一边倒地认为警察无权监控人们买什么,或者去哪里散步。几条颇有代表性的如下:

 

警察应该花时间在更多其他地方上,过分执法只能损害警察威信。

 

你能决定什么是必需的购物吗? 说商店里非必需品的通道很空你就很高兴,这是专横独裁!”

 

全国各地绝大多数警察都在尽自己的一份力量,参与、鼓励、解释... ... 然后你会发现,有些人认为他们可以监督我们的购物篮,我们可以走哪条过道... ... ”

 

没错,我们被鼓励只买必需品,但如果有人购物时买了一两件非必需品,这也不是警察的职责来阻止我们。

 

我和室友看到新闻后讨论了半天:怎么才算是必需的购物?

 

食物、衣服、药物是否肯定是必需的?零食、啤酒一类算不算必需?比如,对于不会/不爱下厨、或者有饮食失调的人来说,可能微波炉食品、膨化食品就是他们的日常所需。对于平日总去酒馆的人来说,一定量啤酒的储备也许就是他们能待在家里不至于受煎熬的保障。

 

之前有新闻提到有人还是跑去大超市买油漆,或者园艺用品,似乎愤愤不平。但这就算非必需吗?我知道我的一个同学,有家有室,工作多年后回校读书,平时除了上学还有兼职工作,从来顾不上认真整理家里。趁封锁期间,他把住处彻彻底底整饬了一遍,几间屋子都刷了新颜色。这对他而言,既是可以保证不出门但全家一起做点什么的好活动,又能从整洁干净环境里提振精神。园艺估计是一样道理。

 

玩具?可能是能劝住孩子在家待着的惟一办法。烘焙?也许正是保持某些人饮食水准和心情稳定的最佳途径。花园的喂鸟器?有没有想过那些独居或不能出门的人也许几月不见人,几只鸟儿的来访和歌声就可能是最大慰藉?

 

我们聊来聊去,结论是,几乎没有什么东西一定是非必需的,各个因情况而异。当然,肯定有人购买非必需货品,但是警察无法也无力甄别,不可能逐一上去盘问。

 

如果真的需要加紧措施,也许惟一可行的是:假设有人去大超市只拎了一两件商品出来,那有可能证明他/她没有仔细规划购物,也许可以因此被警告。

 

最终,在前天的政府新闻发布会上,内政大臣Priti Patel 回应记者提问说,这是不妥当的,警察无权监视人们的购物篮,大家在超市里买什么都可以。她还补充,政府完全没有考虑更严厉的封锁管控政策。

 

疫情当头,观察人们在社会责任和个人权利之间如何选择,如何维护边界,是相当有趣和值得探讨的话题。

 

 

 

 

 

 

 

 

话题:



0

推荐

刘芳

刘芳

42篇文章 3年前更新

媒体工作十余年,专注文化艺术领域。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本科,英国杜伦大学社会文化人类学硕士,英国外交部志奋领奖学金得主。现居英国杜伦。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