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今天,英国封城三周了,这是早先宣布的封城时段。每天的新闻发布会上,记者们一直追问政府什么时候打算放松,不过,估计没有人会预期封锁就此结束。

 

外交大臣拉布今天说,本周政府会再评估封锁时间,迟些会公布确切计划。不过他表达得很明确,现在放松还为时过早,封锁至少还会持续三周或一月。

 

我和室友对此一点也不意外,反而是西班牙打算两周后逐步放松的政策让我们有点吃惊:他们不是刚刚过了高峰期?

 

 

我们畅想着最终放松计划的各种可能性:是不是有可能政府按照年龄段逐渐放开?现在有讨论说,根据临床数据,20-30岁之间的年轻人重症风险最小,即便感染也会最大可能恢复并获得免疫,如此也许可以让他们先逐步恢复工作和社交活动,但与年长人士同住的除外。

 

我遗憾地说:如果真是这样,我也出不去。超龄了。

 

二十出头的室友哀怨地说:我跟你住一起,按规定也出不去。

 

继而她又发现:我才意识到目前我在杜伦所有的朋友都是三十岁以上!就算我能出门,也只能是一个人出门溜达。那跟现在有什么区别?

 

我们扳着手指数了数周边的朋友们:莫莉、马修、西蒙、尤利娅、吉姆……他们分别是三十多、四十多、五十多、七十多……就连最年轻的艾丽莎,去年12月也刚刚过了三十岁生日!

 

我大笑:你这是择友不慎啊,趁机好好反省下。

 

室友委屈地说:至少我可以一个人去酒馆喝酒,馋死你!

 

酒馆能开门吗?酒吧老板们都超过三十岁了吧?我跟她列举我们常去的酒馆,老橡树、维多利亚、天鹅、图书馆……没一个像是能让年轻人经营的。

 

想象一下,这个世界就此让三十岁以下的人全盘接管了……”室友陷入憧憬。

 

嗯,结果毁灭得更快了!我大笑。她也气恼着同意了。

 

 

她提出另一个从网上看来的理论:也许为了保证经济不至于僵死、失业率不至于太高,政府会放松一两月,然后再收紧一两月,不断以人工方式调控着疫情曲线。这样反复几次,直到疫苗最终研制成功投放市场。

 

所以,女王前两天讲话的时候说:我们将会重逢,其实还有下文?我说,也许潜台词是:我们将会重逢,然后,我们将再次分别,然后再次重逢,然后再次分别……”

 

我们笑出了眼泪。等平静下来,她突然冒出一句:不会真有这可能吧?现在一切都可以忍,因为这是为了回归正常生活,如果现在的煎熬只是为了两个月之后第二轮封锁,那也太……”

 

也不是不可能啊,总之人们的适应能力是很强的,一开始觉得天方夜谭的事情现在也都接受了。我说。比如,早先大家都说在英国封城不可能太久,事到临头,更多的抱怨是为什么不早点封城,以及更多呼吁不要过早放开了。

 

说笑归说笑,封锁变为日常并不是全不可能。整个2020大概都要在一种非常态里面度过了。紧要的还是好好规划下现在的生活,一开始当假期过,现在得努力找点事情做了。

 

比如,读点平时没时间读的大部头?我说。

 

嗯哼,不然你以为我为什么现在开始看《星际迷航》?有7部电视剧,13部电影呢!

 

 

 

 

话题:



0

推荐

刘芳

刘芳

42篇文章 3年前更新

媒体工作十余年,专注文化艺术领域。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本科,英国杜伦大学社会文化人类学硕士,英国外交部志奋领奖学金得主。现居英国杜伦。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