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先讲一个温暖的故事。

 

410日,二战老兵Tom Moore在众筹网站Justgiving发起一个筹款项目:在本月底他100岁生日之前,他将挑战自己在后花园完成步行100圈,每圈25米。为此他需要每天走10圈,且借助助步器。捐款将赠给英国国家医疗服务体系(NHS),以感谢医护人员为新冠疫情付出的奋斗和努力。

 

他的原计划是1000英镑,家人觉得,就凭这个项目,估计有点勉强。结果,大出所有人意料,数字在不断滚动,全世界各地的人都源源不断捐款。很快他们就筹到了一百万、两百万……414日这天,他已经筹到了500万英镑!

 

我次日早上写博客的时间,已经超过581万英镑,估计很快就要过600万了。

 

 

Tom Moore接受了多家媒体采访。他及家人表示,完全没有想到会有这样的结果,非常为大家的善意和热情所感动。所有筹款会原封不动赠与NHS他们值得每一分一毫。

 

另外,有一个八岁的小姑娘在twitter发言,希望Tom也能得到一些回报,号召全英的小朋友们为Tom100岁生日做线上贺卡,目标1500份。

 

 

在封锁期间看到类似的故事实在让人精神一振。

 

再说说今天的新闻。晚间的新闻发布会上,财政大臣苏纳克(Rishi Sunak)表示,政府不会提前解除封锁以保经济。政府不是在经济与公共健康之间做取舍,常识告诉我们这是自欺欺人。公共健康比经济更重要。

 

这一回应主要是针对英国预算责任办公室(OBR)的一项最新报告,其中指出,如果英国继续封城三个月,第二季度GDP将下降35%,失业人口将达到200万人。

 

苏纳克指出,这是指政府不进行任何干预的情况下可能发生的一种结果,但英国政府在做最大的努力保护企业和雇员。他认为,一旦封锁解除,英国经济将很快反弹,并在一年左右时间里恢复到正常水平。

 

就在今天,政府已经向小型企业发放了逾30亿英镑的援助。此次,早先宣布的薪资补贴——因疫情无法工作的员工将得到80%的薪资,上限每月2500磅,员工可通过企业进行申请——将在下周正式开放申请,预计月底可支付第一批现金。

 

另外,英国权威调研网站YouGov的最新民调显示,政府支持率有大幅上升。有86%的受访者认为政府对疫情的应对不错或非常好,比上周的64%高出22%。英镑持续上涨,目前兑美元为1.26,兑人民币涨至8.9,比疫情初期一度为8.3时大为反弹。首相鲍里斯也在逐步恢复中,已经能出门散步了。

 

疫情数字方面,今日新增确诊5252人,新增死亡778人。NHS的负责人说,重症入院人数正趋于稳定,越来越多的证据显示英国疫情正进入平稳期。

 

但愿如此。

话题:



0

推荐

刘芳

刘芳

42篇文章 3年前更新

媒体工作十余年,专注文化艺术领域。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本科,英国杜伦大学社会文化人类学硕士,英国外交部志奋领奖学金得主。现居英国杜伦。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