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杜伦大学)

 

难得在媒体上看到了一条我所在的杜伦大学的新闻,可惜不是什么鼓舞人心的消息。原来大学正计划把一部分学位改为纯线上教学,其他学位也会削减25%当面授课的课时。学校打算从今年的秋季学期开始实施,寄望到明年夏天有500门课改为纯网络授课。

 

这一看起来略有些激进的计划引起了许多争议。

 

不少学生感到失望,毕竟置身课堂与看网上视频的体验完全不一样,更何况大学生活从来不只是上课。讲师们也有许多意见,大量短期合同的教职员工担心这种削减会导致他们的合同不再续约;再者,如今才在讨论阶段,要在今年秋天即实现大量网授课,时间似乎过于紧凑,无论未来几个月的工作量和最终实现效果大概都不怎么理想。

 

问了几个讲师和现在就读的同学,得知他们已经收到学校的邮件,说这一计划正在讨论中,欢迎大家提供建议。我问及的几个人都不看好这个举措,纷纷表示出无奈和失望。

 

不过可以料想,这是大学为了应对疫情影响、挽回部分财务损失而想出来的招数。

 

英国高等教育产业是经济支柱之一,每年向国内经济贡献950亿英镑,并提供近一百万个就业岗位。如今因为疫情,校园关停、宿舍清空、活动取消,英国各大学已经在住宿、餐饮、会议等方面蒙受了巨大的财务损失,目前预估至少为7.9亿英镑。

 

但更令人担忧的是来年的招生,由于疫情的不确定性,还不知道大学何时可以恢复正常。其中变数最大的是国际生,可以预计不少其他国家的学生或担心英国疫情发展不愿前来,或因为交通或签证问题无法入学。

 

英国大学联盟(Universities UK, 简称UUK)的数据表明,近年国际学生的学费和住宿费每年可为英国大学带来69亿英镑收入,加上国际学生带动的消费、旅行、就业等其他方面,每年国际学生可为英国经济贡献200亿英镑。

 

然而,今年已经有多个大学预测,他们的国际生入学量将下降50%-100%

 

其中,中国留学生又是关键的一环。目前全英有大约12万中国留学生,是英国最大的留学生群体。但日前英国教育委员会对新学期原计划入学的中国留学生做了一项调查。填写问卷的8000多名中国学生中,有22%表示很有可能改变留英计划,39%表示不确定,只有27%表示仍会按原计划入学。

 

这必然对英国大学的财政带来沉重的打击。尤其是苏格兰的大学,由于他们在本地学生教学方面获得的政府补贴更少,更是大幅仰赖留学生的学费。圣安德鲁斯大学就已在4月初向员工们表示,由于疫情,他们已直接损失2500万英镑,未来大学将不得不做一些艰难的决定来减少开支。

 

已经有学校开始裁员,比如苏塞克斯和布里斯托,乃至提前中止短期合同,引起了全国大学工会(Universities and Colleges Union, 简称UCU)的强烈抗议。

 

要知道,英国大学目前有大量短期合同的教职员工。UCU统计占50%的教研人员处于不稳定状态,薪酬水平十年内未有增长,常见按工时计费而忽略课堂之外教员们的劳动等不公正待遇。这也是本学年全英有超过60所大学接连组织了两次全国罢工的原因。

 

(去年12月杜伦大学参与全国罢工)

 

UUK负责人表示,已经有不少大学接到了很多留学生希望延期的要求。再加上,英国本国18岁学生入学率近年持续走低、脱欧导致欧盟学生入学前景不确定,整个2020-2021学年的入学状况着实堪忧。而新生入学状况对大学财政影响的不单只是一年,而是未来三四年,可以预见英国高等教育产业将受到重创。

 

有大学计划更多招收英国和欧盟学生来填补留学生短缺的财务损失——尽管杯水车薪,因为每个留学生差不多要付三倍于本地学生的费用——乃至疯狂发录取通知书,把有条件录取都改为无条件录取,遭到了其他学校的抵制。

 

这不可避免造成一场招生恶战,花费更多不必要的预算,且会导致排名较为靠后的大学毫无竞争力,乃至濒临破产。如今,政府已决定规定各大学对本地和欧盟学生的招生上限,已避免这一情况蔓延。

 

UUK呼吁政府加大拨款,支持大学度过这一危机。UUC也强烈呼吁要保护短期合同的教职员工利益,不能简单粗暴地以裁员来削减支出,在危急时刻使他们的状况雪上加霜。全国学生联盟则呼吁重新评估暑期毕业考试等可行性,保证公平合理,不要使贫困家庭、身体不便或有心理健康问题的学生,以及已返回母国的留学生们处于弱势地位。

 

英国素以高质量和产业化为名的高等教育未来走势如何还待观察,不过,看起来毫不乐观。

 

 

 

 

话题:



0

推荐

刘芳

刘芳

42篇文章 3年前更新

媒体工作十余年,专注文化艺术领域。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本科,英国杜伦大学社会文化人类学硕士,英国外交部志奋领奖学金得主。现居英国杜伦。

文章